当前位置: 首页>>思想教育>>学风建设>>正文

仲学字〔2013〕25号,关于印发《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班风评估办法》的通知

2013年05月20日 00:00 | 来源:学生处 | 查看: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仲学字〔2013〕25号

关于印发《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班风评估办法》的通知

各院(系、部),各单位:

现将《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班风评估办法》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2013年7月12日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班风评估办法

第一条 评估宗旨。为提高班级管理水平,增强班集体凝聚力,营造良好育人环境,促进学生勤奋学习、积极进取,建设优良班风、院风和校风,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评估指标。班风评估指标包括班级组织建设、学风建设、思想道德建设和文体表现四个方面,总分110分。

第三条 评估办法。班风评估实行自我评估与统一评估、定性评估与定量评估相结合的方式。自我评估由各班对照指标体系进行自我总结和评分;统一评估由院(系)班风评估领导小组组织进行。

第四条 组织领导。各班成立以班长为组长的班风自评小组,各有关班团干部分工合作,向组长提供自评材料。院(系)成立以党总支副书记(或书记)为组长的班风评估领导小组,成员包括辅导员、教务员、团学组织主要学生干部等,负责本院(系)班风评估的组织领导工作。

第五条 评估程序。(1)各班于每年9月下旬向所在院(系)提交班风评估自评报告,对过去一学年班风建设情况(开展哪些工作、取得哪些成绩、存在哪些问题等)进行自我总结,同时提交班风评估自评表和有关支撑材料。(2)院(系)于每年10月上旬召开班风评估汇报会,各班以PPT演示的方式进行总结汇报,院(系)班风评估领导小组成员对评估体系中需要打分的部分进行集体打分。(3)院(系)评估领导小组对各班班风评估体系中绩效部分和加扣分部分进行认真的核对、计算,最后计算出各班评估成绩,并根据评估成绩确定评估等级。(4)班风评估等级在院(系)范围内公示5天,公示无异议后于每年10月底之前上报学校学生工作部(处)。(5)学校学生工作部(处)对各院(系)上报的评估等级和优秀班集体名单进行审核、公示,公示无异议后予以表彰、奖励。

第六条 评估等级的确定。评估成绩在90分(含90分)以上且没有学生受到学校通报批评和处分的为优秀等级,80分(含80分)-90分(不含90分)且没有学生受到留校察看及以上处分的为良好等级,70分(含70分)-80分(不含80分)为合格等级,70分(不含70分)以下的为不合格等级。

第七条 评估结果的使用。班风评估结果是年度优秀班集体和优秀班主任评选的依据。所有班风评估优秀的班级,各院(系)应将其评为班风建设先进集体,并予以表彰。班风评估优秀且成绩排名前20%的班可评为学校年度优秀班集体,由学校予以表彰、奖励。对班风评估不合格的班级,必须进行整改,主要班团干部当年不得参加推优入党,所有班团干部不能参加当年干部评优。班风评估成绩排名50%之后的班级,其班主任不得参加年度优秀班主任评选。

第八条 本办法由学生工作部(处)负责解释。

第九条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实施,原《仲恺农业技术学院班风评估方案(修订稿)》(仲字 〔2003〕41号)同时废止。

附件: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班风评估指标体系(评分表)

评估项目

评估内容

评估要求与评分标准

评分办法

自评

得分

院系

评分

班级

建设

(20分)

组织建设

(4分)

1、班委会、团支部机构健全;(2分)

2、班委会、团支部每学期工作有计划,有总结。(2分)

查看资料

干部执行力

(3分)

班团干部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能较好完成上级布置的各项工作,体现出较强的执行力。(3分)

查看资料和听取汇报

班集体凝聚力

(3分)

全班学生关心集体荣誉,班集体凝聚力强,同学奋发进取、明礼诚信,友爱互助。(3分)

查看资料和听取汇报

制度建设

(10分)

1.建立完善的班日志工作制度;(1分)

2.建立班团干部例会制度;(1分)

3.建立班会例会制度;(1分)

4.建立班会费管理制度;(1分)

5.建立班级学生上课考勤制度;(1分)

6.建立班级学生参加集体活动考勤制度(1分);

7.建立其他加强班级管理、促进良好班风学风形成的规章制度。(0-4分)

查看资料和听取汇报

学风

建设

(50分)

课堂考勤

(10分)

班级有专人负责课堂考勤,有每天每节课的考勤记录,考勤结果在综合测评、推优入党等工作中有体现。

查看资料和听取汇报

平均学分绩点

(15分)

在本学年度内全班同学平均学分绩点(包括必修课、选修课、体能测试等)在3.5以上得15分,3.0以上得13分,2.5以上得10分,2.0以上得8分,1.5以上得5分、1.0以上得3分,1.0以下得0分。

按教务员提供的数据计算

考试及格率

(15分)

计算方法:一学年全班学生考试及格率(包括必修课、选修课、体能测试等)×15

按教务员提供的数据计算

优良学风创建活动

(3分)

广泛开展优良学风创建活动,积极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建立学生间互相帮助的机制,形成比、学、帮、赶、超浓厚风气。

查看资料和听取汇报

第二课堂活动

(4分)

班集体能积极开展第二课堂活动,能积极组织本班同学参加校内外各种竞赛活动。

查看资料和听取汇报

科研活动

(3分)

本班学生有学术论文在学术刊物上公开发表,或在院级以上相关学术科研活动竞赛及评选中获前三名,或有学生参加学校本年度科研立项并按时结题。

查看资料和听取汇报

思想

建设

(20分)

入党积极性

(10分)

一年级学生申请入党情况(10分),(得分计算方法:申请率×10)

或二、三年级学生入党情况(10分),(得分计算方法:一学年全班学生入党人数×2),(满分10分)

按党支部提供的数据计算

宿舍文明建设

(10分)

  1. 班级每月开展一次宿舍大扫除;(2分)

  2. 内务摆放有序,通风透气情况好;(2分)

  3. 宿舍内部有卫生轮值制度;(2分)

  4. 全班同学自觉遵守宿舍纪律;(2分)

  5. 宿舍消防工作好,没有安全隐患。(2分)

查看院系学生会提供的资料和听取汇报

文体

活动

(10分)

学生积极参加各项文体活动(10分)

全班同学积极参加学校或院(系)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成绩优良的得8-10分,成绩一般的得5-7分,本班同学不积极参加学校或院(系)组织的文体活动得0-3分。

查看资料和听取汇报

加分

(10分)

三好学生标兵、国家奖学金获奖者

每人次加2分

按辅导员提供的数据加分

三好学生、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奖者

每人次加 1分

单项积极分子、优秀团员、团干

每人次加0.5分

英语四级通过率

英语四级通过率(425分以上)在本年级排名50%之前的班级有奖:第一名3分;第二名2分;第三名1分;第四名0.5分。

按教务员提供的数据加分

文明宿舍

校级文明宿舍每间加3分,院(系)级文明宿舍每间加2分。

按校、院提供的资料加分

扣分

迟到

每人次扣0.5分

按学校或院系提供的资料扣分

旷课

每人次扣1分

院(系)级通报批评

每人次扣2分

全校通报批评

每人次扣4分

警告或严重警告

每人次分扣8分

记过或留校察看

每人次扣10分

开除学籍

每人次扣20分

总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