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简介

 

学生工作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是学校党委领导下负责全校学生工作的党委工作部门、学校行政职能部门。下设学生工作党委办公室综合科、思想政治教育科、资助管理科学生社区管理科、军事科、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科、学生就业指导科。







学生工作党委办公室

主要负责学生工作党委文件的收发、处理及归档管理及会议记录工作;负责综合协调、日常事务、对外联系和接待等工作;负责制定学生工作党委年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学生工作党委会议的会务工作和会议决定事项的落实;制定党员政治学习计划并组织实施,指导、检查党支部的政治学习;负责制定和实施机关党员发展计划,组织开展党员发展工作;负责党员组织关系管理;指导学生工作党支部学生社区党支部、学生社区楼栋党支部的组织发展、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等党建工作;负责组织干部开展业务培训、职业道德教育和廉政教育等活动;干部年度考核材料报送组织开展工作作风检查;负责受理对工作作风的投诉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综合科

主要负责本部门的文秘工作、会务工作、接待工作、办公用品购置、各科室之间的协调服务、信息报送与对外宣传、学生档案管理等工作。主要包括:负责工作计划与总结的草拟、印章管理、公文办理,会务工作,接待服务工作,值班安排与考勤,学生工作信息发布,固定资产管理与日常办公用品购置,部门网站建设与管理,学生教育管理规章制度的草拟、修订、宣传与实施督查。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思想政治教育科

主要负责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生工作干部队伍建设。主要包括:负责新生入学教育实施方案拟定,学生思想状况调研,学校学生工作研究课题的组织、申报与结项管理,学生校园文明行为督导,学风建设工作,优秀班风考评,学生违纪处理,学生工作干部队伍培训、辅导员与班主任的配备与考核,二级学院学生工作考核。组织和会同二级学院共同做好辅导员助理和班主任助理的选拔、聘用、培养和考核,制定和修订辅导员助理、班主任助理管理条例。负责少数民族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工作,组织实施少数民族学生日常思想教育活动。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资助管理科

主要负责奖助贷勤补各项资助工作的管理、评定与资金的发放及资助育人等工作。主要包括:国家奖助学金的管理、审定及资金发放;配合国家生源地助学贷款部门做好贷款学生信息采集、资格审核与贷后管理工作,助学贷款风险补偿金的管理与使用;学业奖学金的管理、审定及资金发放;学年综合测评的审定、表彰及奖学金的发放;优秀毕业生的评选;社会资助项目和资金的监督管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勤工俭学岗位的设置与管理;特殊困难学生临时补助的审核与发放;组织开展面向困难学生的发展性资助,包括开展感恩·励志·成长主题教育、诚信教育及法制教育等主题教育系列培训活动;组织开展暑期国家资助和助学贷款政策下乡行活动;组织开展困难新生登门慰问、秋冬送温暖、春节留校集中联欢慰问等活动;与军事科协同做好大学生服义务兵役的学费补偿、贷款代偿及学费资助。负责“仲明志愿服务队”、“仲恺农业工程学院自强社”等学生组织的指导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学生社区管理

负责学生社区管理基层党建、校园文化建设、思想教育、学生成长服务、社区环境优化、社区育人平台建设等工作。主要包括:负责学生宿舍安排、宿舍调换、走读审批等工作;负责学生社区宿舍资源的统筹配置工作,做好房源管理和学生日常住宿管理,协助总务后勤部拟定学生社区的维修改造方案;做好学生宿舍管理的制订与完善工作,会同二级学院对学生住宿期间不良行为进行查处和教育心和了解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及时反映学生的意见和要求,及时处置、消除各种不稳定因素,积极做好学生社区的安全稳定工作;负责学生社区文明教育,开展“文明宿舍”创建和评比工作;负责学生社区文化建设,组织社区文化节等文化专项活动,在有条件的区域设宣传栏、文化长廊等,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文化活动,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指导学生社区基层党建工作,探索和建立适应学生社区党建的相关管理制度组建楼栋党支部,指导楼栋党支部开展工作;组织学生党员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发挥他们在社区管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协助开展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关心党员的思想、学习和生活,考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社区的日常表现,并把考评结果反馈给所在学院党组织指导学生组织学生社区自治管理委员会”做好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军事科

主要负责全校国防教育及本科生的军事训练大学生征兵与退伍学生的管理服务工作。主要包括:指导学生军训教官队伍和国旗护卫队的工作,组织学生参加大学生军事技能大赛,与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协同做好军事理论课程的教学安排和考核大学生应征入伍工作,在校大学生退役复学与管理服务工作,民兵整组、军事训练与执勤管理工作指导学生组织“学生军事教导大队”做好工作。完成上级军事部门及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

主要负责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咨询及心理危机事件应急处置,帮助学生解除心理困惑。主要包括:开展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调研,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通过咨询与讲座等形式开展日常心理健康教育与辅导,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与处置负责学心理健康教育、职业生涯规划等课程相关教务工作做好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的管理工作指导学生组织“心晴团队”做好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学生就业指导科

统筹开展全校本科生、研究生的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包括根据国家就业方针、政策以及上级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的工作意见,牵头制定我校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的方案及计划;收集、上报毕业生资源信息;编制、上报毕业生就业方案;定期统计、上报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组织撰写就业质量年报;发放、审核并签证学生毕业相关资料;开展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和就业指导课程建设及师资队伍管理;组织开展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求职技能等相关活动;提供学生就业指导、咨询服务;开拓就业市场,组织举办供需见面会及宣讲会;管理和维护我校就业服务网及“仲恺就业”微信平台;指导二级学院开展各项毕业生就业工作;协调做好毕业教育及文明离校工作;组织实施广东省选调生、公务员招考、“三支一扶”计划、国家专招等项目;对接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州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及各地市组织部门及人社部门;指导校级学生组织“大学生职业发展协会”开展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