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资助>>助学贷款>>正文

国家助学贷款学生提前还贷几种还款方式情况说明

2010年10月28日 00:00 | 来源:学生处 | 查看:

 

学生提前还款的方式与操作方法

第一种还款方式:06-10年向国家开发银行贷款的;

第二种还款方式:04、05年向工商银行贷款的;

第三种还款方式:02、03、05年向农业银行贷款的;

第四种还款方式:学生直接向学校借款的;

第五种还款方式:同时存在几种方式的混合贷款的。

(一)第一种贷款方式:06-10年向国家开发银行贷款的(农行是代理行,2010届以后的毕业生,“付息还本”都统一在“国开行系统”上操作),还款操作办法如下:

1.申请还款。在国开行网络系统上办理提前还贷,每月只办理一次,申请时间为当月1-10号,“资金划入”时间可在1-20日,扣款时间为21日,每年12月银行不办理还款业务。

2.网络系统操作。打开“国家开发银行助学贷款信息网”——选定“学生在线服务系统(高校)”——选择“贷款类型”——登录名(11347+学生身份证号码和密码(如19890813)—验证码——确认;

3.点击提前还款申请——新增——选择——确认(第二笔类推);

4.账户存款。网上申请成功后,学生要及时把钱(本金和利息)足额存入银行卡(广东农业银行卡);凡是2010年贷款的学生,不论是初贷,还是再贷,系统自动统一改为“支付宝”,自动生成支付宝“账户”,用“支付宝账户”支付“本金和利息”,学生办理一个“电子银行卡”把钱划入”支付宝账户”。 “支付宝充值”操作:还款学生在“国开行贷款系统”办理“提前还贷申请”手续后,必须划转资金到“支付宝”账户,在“百度”里登录-“支付宝”,在“支付宝会员”里填写“账户号”和“登录密码”(初始密码是身份证号码(去掉前6位数)-登录-选“安全中心”下的“安全管家”修改“登录密码”和“支付密码”(两个初始相同)-立即充值-选“网上银行”如“建行”或“工行”-下一步-充值金额-登录到网上银行充值-填写“证件号码或用户昵称”-登录密码-验证码-下一步-确认。

5.学校审批。学校资助中心审核后,确认,导出,报送宝岗农行扣款(每月21-24日);扣款成功后,银行打印“扣款清单”给学校,学校确认之后导入“国家开发行信息系统”,省教育厅复审后,在网上公布“学生还款信息名单”(大约29-30日)。

6.领取证书。为方便学生,银行出具扣款汇总清单给学校后,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可以在每月25日后给学生开出“还款证明”,学生凭“还款证明”和学校财务核算中心开具的“借款证明”就可在原院系领取“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7. 扣款不成功的,下个月还要再次在“国开行系统”上重新申请,并按上述步骤再次操作(上一个月的申请作废)。

(二)第二、三种贷款方式:02-05年向工商银行、农业银行贷款的,还款操作办法如下:

1.学生到资助管理中心领取“还款证明书”——到经办银行办理还款(农业银行的,到“城南支行”办理;工商银行的到“德政中路支行”办理),可用现金支付,也可转账。

2.学生凭“银行回单”到校财务结算中心找刘志红老师开具“借款证明”(是否向学校借款)。

3.学生凭“银行回单和借款证明” 到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行政楼606室)核对盖章,到相关部门领取“毕业证和学位证”。

(三)第四种贷款方式:学生直接向“学校借款”的,还款操作办法如下:

1.学生直接到校财务结算中心找刘志红老师结算还款。

2.学生凭“借款证明”到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核对盖章,到相关部门领取“毕业证和学位证”。

(四)第五种混合还款方式:同时存在几种贷款方式的,也就是在工行、农行、国开行等都有贷款的,分别按上述各种方式的步骤进行,学生“提前还贷”后,凭“银行还款清单”到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办理有关证明,到原院系领取“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