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资助>>资助信息>>正文

高校国家助学贷款学生提前还款常见的几个问题解答

2011年04月22日 00:00 | 来源:学生处 | 查看:

 

提前还款常见问题

1.学生提前还款须在“国开行系统”上操作的情况。

除工行和农行贷款需到柜台直接还款外,凡是国开行贷款的,一律在“国家开发银行高校助学贷款信息管理系统”上操作。

2.还款不成功的原因。

(1)学生“农行卡”里面可用余额不足,这种情况下,银行先扣除利息,本金等下次存入足额后再扣。

(2)学生“农行卡”因长期不动账。这种情况下,学生必须到农行柜台,请“代理银行-农行”,帮助激活才行,然后再把钱存入,等下次再扣款。

(3)“银行卡号”不合法或不存在。主要是有的学生换卡后,改了银行卡号(与原合同规定的卡号不符),也有的存在“2个账户”,也有的“支付宝”充值时,出现“限额”原因,因此银行无法扣款,学生要多次充值才行。

(4)扣款不成功后学生继续申请还款的。学生还款不成功后,下月继续还款的,要在国开行系统上重新申请(原申请作废),并按原申请步骤操作。

3.学生“银行卡”遗失的情况。

“银行卡”不见了,怎么办?学生必须再办理一张“农行卡”,然后,学生提供“新农行卡账户及账号”复印件给辅导员联系,由辅导员统一到校资助中心办理。

具体操作:进入“国家开发银行高校助学贷款信息管理系统-贷后管理-合同更变-账号更变—新增—学生姓名-农行-新经办网点(省内的都可以)-更改账户-确认”。更改后,学生要及时把钱存入“农行卡”,并在系统上申请提前还款。如果学生自己进入“国开行系统”自己操作也行,但出现“支付宝”账户(支付宝公司在您申请后一个星期内,才生成支付宝账户,才可以转入资金),比较麻烦,目前,这个操作程序复杂,比较困难,建议学生回校找本院系辅导员到学校资助中心办理比较好(学校系统有两种方式可选,一是使用银行卡,二是使用支付宝)。

4.学生更改“姓名”或“身份证”的情况。

这种情况属于“重要信息更改”,与更改“账户”不同。学生必须提供相关更改“户口证明”和“身份证”复印件,给学校资助管理中心,并要求本院系辅导员在国家开发银行高校助学贷款信息管理系统网上操作。

系统操作:辅导员用“U盾”启动系统,进入“学生管理—关键信息变更—新增—确认”,提交校资助中心,再报省资助中心及银行审批。

5.学生忘记“登录密码”的情况。

有的学生不能登录系统,出现不能登录系统的现象,主要是忘记了自己的密码。这种情况的,学生或要求本院系辅导员给予“重置密码”,“重置”后,系统自动给学生恢复原始密码,初始密码即八位数,是出生年月日,如“19890813”,这样,学生就可以进行系统申请了。

重置密码操作:用“U盾”进入系统-学生管理-基本信息管理-找到并选中所更改的学生-点击重置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