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资助>>资助信息>>正文

国家助学贷款须知

2011年04月22日 00:00 | 来源:学生处 | 查看:

 

1.什么是国家助学贷款?

国家助学贷款是指银行向借款学生发放的、由国家财政贴息,用于借款学生在国内高等学校就读所需学费、住宿费的助学贷款。

2. 新生因为家庭情况困难,该次学费不足,入学手续应该如何办理?

若新生因为家庭情况困难确需缓交学费的,先到各(院)登记,然后到学校“绿色通道”办理入学手续,“绿色通道”位于科学楼一楼财务处结算中心。

3. 新生经济困难没办法交齐学费如何申请国家助学贷款?

家庭经济确实困难的新生可以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学校将按照广东省办理国家助学贷款的文件要求,全省统一申请,新生请保管好相关申请助学贷款的资料,按照班级的具体通知统一申请。

4.学生每年可以申请多少国家助学贷款?

每个学生每学年的贷款金额最高不超过6000元。

5.国家助学贷款如何发放?

国家助学贷款每学年(一般9月份)办理一次,银行集中审批,按年发放。学费和住宿费贷款金额以当年学校各专业和各类宿舍收费标准为准,由银行直接划入学校指定账户。

6.国家助学贷款如何计算利息?

国家助学贷款利率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法定贷款利率和国家有关利率政策执行。贷款学生在校学习期间的国家助学贷款利息全部由财政补贴,毕业后的利息由贷款学生本人全额支付。

7.国家助学贷款的还款期限怎么规定?

学生根据个人毕业后的就业和收入情况,在毕业后的1-2年内选择开始偿还本金的时间,六年内还清贷款本息。

8.申请国家助学贷款需具备什么条件?

(一)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且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

(二)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未成年人申请国家助学贷款须由其法定监护人书面同意)。

(三)诚实守信,遵纪守法,无违法违纪行为。

(四)学习刻苦,能够正常完成学业。

(五)因家庭经济困难,在校期间所能获得的收入不足以支付完成学业所需基本费用(包括学费、住宿费)。

(六)符合约定的其它条件。

9.国家助学贷款的申请流程?

1、向院(系)递交书面申请

2、各院(系)、学校助管中心审核

3、填写《国家助学贷款审批表》并提供相关材料

4、学校助管中心汇总后报贷款银行审批

5、申请人与银行签订《借款合同》、《借款凭证》,与学校签订《承诺书》

6、学校助管中心复核合同材料

7、银行复核合同材料

8、银行放款

注明:以上程序学生处会通知各院(系),需申请的同学请按照院(系)通知统一办理,学生处不一一办理。

10.申请国家助学贷款需提供哪些材料?

1、身份证、学生证(或入学录取通知书)复印件,在校期间的学业成绩单。

2、家庭户口簿Frist及家长单页、家长身份证等复印件。

3、家长承诺书(学校学生处网站下载)。

4、乡、镇(街道居委会、办事处或父母所在单位)以上民政部门关于借款学生及其家庭经济状况的证明(学校学生处网站下载)。

(以上材料如有变更请以最新通知为准)

11.国家助学贷款如何还款?

国家助学贷款的还款方式请参阅当年发放的《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学生管理制度汇编》中《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国家助学贷款管理办法》的相关条例。

12.能否提前还款?

借款学生在借款期间内,可以提前部分或全部还款,但必须提前向贷款银行提出书面申请。对提前还款的本金按合同约定利率和实际使用天数计收利息。

13.国家助学贷款是否可以办理展期?

经贷款银行同意,国家助学贷款可以办理展期(展期是指:贷款到期后,本金不能归还,又申请续贷),但逾期部分财政不再给予贴息。

14.对违约学生如何处理?

对没有按照协议约定的期限、数额归还国家助学贷款的学生,经办银行除对违约贷款金额计收罚息、追究法律责任外,并将其违约行为载入金融机构征信系统,金融机构不再为其办理新的贷款和其他授信业务;并按期将连续拖欠贷款超过一年的借款学生姓名及公民身份证号码,毕业学校、违约行为在新闻媒体及全国高等学校毕业生学历查询系统网站公布。

15.除国家助学贷款外,还有哪些措施来帮助贫困生?

贫困生还可以通过国家助学金、国学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勤工助学、校内助学金等方式获得帮助。具体事宜请参照当年发放的《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学生管理制度汇编》相关规定。勤工助学请留意各院(系)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