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资助>>资助信息>>正文

我的未来不是梦之从助学贷款谈感恩

2011年04月22日 00:00 | 来源:学生处 | 查看:

 

我来自农村,自幼家庭环境贫困,父母文化素质较低,以务农为生。家庭的所有经济收入来源于父母亲务农的微薄收获。由于长期收成不佳,家里比较贫困,已被村里确定为贫困户。更由于前些年家里建了房子,至今仍欠下约四万元的债款,要想再借到钱交学费就难上加难了。而且现家里还有个住校读高中的妹妹,花费较多,家里实在难以支付本人在校的一切费用。

那个时候,我曾想过不读了,觉得父母养育我到这么大已经很不容易了,我怎么能继续让他们为我操劳那么多年呢,我觉得我有责任帮忙减轻家里的一些负担了。所以当我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天,我心里非常高兴却迟迟不敢拆开,因为贫穷,对我家现实情况而言,就读费用就算是一笔巨款,忧愁冲淡了喜悦,心里矛盾不已。但是出人意料的是邮件里除了通知书,还有介绍国家及学校的助学政策的文件,里面诠释了国家助学政策“物质上帮助学生,精神上培育学生,能力上锻炼学生”的内涵。于是我决定申请学校贫困生,又作为贫困生的一员向学校申请了国家助学贷款,由此解决了学费的担忧,如愿以偿步入了大学校门。

没有阳光,就没有日子的温暖;没有雨露,就没有五谷的丰登;没有水源,就没有生命;没有父母,就没有我们自己;没有国家和学校的助学政策,就没有我今天在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学习的机会。因此我感谢国家和学校的政策和领导老师们的关怀。国家、政府、学校、老师们带来的不仅仅是温暖和感动,更有一种压力和动力指引我们一路前行。落叶在空中盘旋,谱写着一曲感恩的乐章,那是大树对滋养它的大地的感恩;白云在蔚蓝的天空中飘荡,绘画着那一幅幅感人的画面,那是白云对哺育它的蓝天的感恩。因为感恩才会有这个多彩的社会,因为感恩才会有真挚的友情。因为感恩才让我们懂得了生命的真谛。 如果我是大树,那么国家、学校就是大地;如果我是白云,那么国家、学校就是天空,我必将以我的方式来感谢它们。

感恩,在中国有着悠久的传统。《诗经》里有投桃报李之说;那句“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不知道打动了多少赤子;在民间,“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谚语,以及“衔环结草”的故事,都是中华民族对感恩的种种表达与阐释。在市场经济发展迅速的今天,作为中国当代的大学生胸怀感恩之心就显得尤为重要,这样我们才能为中国的诚信建设、和谐社会的建设添砖加瓦。世界著名的企业家松下幸之助在他的自传中深刻地指出,我们要常怀感恩之心。感恩,绝不是对所受之恩的简单回报,对大学生来讲,它是一种自立意识、自尊意识及责任意识,更是一种精神境界的追求。感恩,不仅仅是一种美德的要求,更是生命的一个基本要素。从这个角度说,真正拥有一颗感恩之心,同样是当代大学生的一个根本使命,更加是受过助学贷款的学生的根本使命。

现代心理学告诉我们,一个人对世界人生有怎样的认识,便会有怎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准则。如果一个人不能识恩、知恩,那就不可能感恩了。感恩的前提是识恩、知恩。“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身为成年人,我其实早就该自食其力了,许多主观和客观上的因素导致了我至今还不能自给自足。也有许多需要被帮助的人群,比我更苦更困难的人多的是,如果我拿着国家和学校对我的帮助和鼓励而无所事事的话,我怎么对得起他们。知恩图报,就在我们需要帮助之时国家和学校向我们伸出了关爱之手,我们当然要靠自己的努力来回报社会和母校。记住是感恩的意识行为,而自强却是感恩的行动实践,因此真正地行动起来才是你必须也应该做的事。得到了助学贷款的我,也一直在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减轻父母对我日常生活费用的压力还有回报学校。在空闲的时间里我通过在学校勤工部门的勤工助学来赚取一部分生活费还有尽我的能力来服务同学、服务老师。

我认为,助学贷款不仅仅是经济上的援助,而且给我一种信念,给了我生活上的勇气。我觉得,贷款远比资助给我心理的压力小得多,我无偿接受别人资助的话,我会觉得很内疚,或者我怀着歉疚的心情接受别人的资助,因为我是贷款,我相信我自己有能力还掉贷款,我是用自己的钱做自己的事。我就很坦然,很洒脱地面对生活,我从来没有想过我是贫困生,我交不起学费,我只是认为,我和大家都是一样的,我在学校,在生活,我在努力地为自己的未来找一个方向。所以我一直觉得,这种生活方式排解了我很多很多心理上的压力,使我没有歉疚感,是促使我继续努力的动力。这也使我更加的学会了感恩,感谢国家、学校对于我们贫困学生的关爱和资助。我们应该认识到,我们所获得的一切并非是天经地义、理所当然的。事实上,当我们每个人刚刚来到这个世界上,什么都还没来得及做的时候,就已经沉浸在恩惠的海洋里,开始享受前人创造的科技、文化的一切成果了。开始享受国家以及社会带给我们的精神文明和物质享受了。有一首歌唱得好:“感谢明月照亮了夜空,感谢朝霞捧出的黎明,感谢春光融化了冰雪,感谢大地哺育了生命,感谢母亲赐予我生命,感谢生活增友谊爱情,感谢苍穹藏理想幻梦,感谢时光常留永恒公正⋯⋯感谢这一切一切的所有。” 如今,还应该感谢国家和学校再一次对你的关爱和资助,它又一次地给你提供了受教育的机会,让你继续享受社会精神文明。

在当今大学生普遍面临就业难的情况下,我们更应该好好学习科学文化知识,锻炼良好的身体素质,学习好专业技能,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锻炼自己各方面的能力。我不得不努力,我没有放弃的权利,这是我的命运告诉我的。我只有付出比别人多几倍的努力,才能踏上我生活中的彩虹。我也渴望五光十色的彩虹。因为毕竟它是这样的美。我不知道我的明天会怎样,更不知道明天的明天会怎样。但我能预料的是无论是明天还是明天的明天,我将矢志不渝地朝着目标前进。

每当碰到困难时,我总是用“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这句话来鼓励自己战胜困难,培养自立,自强的意识,增强克服困难的信心。一片落叶凋零不了整个秋天,一滴水干涸不了整条河流,不幸的命运泯灭不了顽强的心,而使他更加坚韧无比。我要用梦想编制飞向彩虹天堂的羽翼,像鲲鹏一样搏击九万里高空。

从大学生的教育中我懂得了回报社会的责任,现在我要创造社会财富。虽然我对社会的工作还不太了解,但是我有信心通过努力实现我的人生价值,尽一名受益者的义务和责任,把国家和母校的关怀升华为动力,积极投入到未来的工作当中,时刻鼓励鞭策自己,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为建立和谐社会传递一种力量。当然我想:自己的出生是自己所不能选择的,物质是贫困的,但我相信那只代表过去和现在,自己以后的人生方向是可以选择的。物质的贫困不能代表着精神和思想的贫困,不能代表着灵魂的空虚和匮乏。我希望通过自己的不断进取来充实自己的思想和灵魂空间,来改善自己目前不富裕的现状,来改善贫困的家庭境况。当然,人以诚信为本,以知恩图报为德,毕业之后我会尽快把自己的助学贷款还上,让国家和社会有能力和机会帮助更多像我一样需要帮助的孩子。如果我也有能力帮助他人,一定会不遗余力,因为没有他人的帮助就没有我的今天。

曾经受过别人帮助的人,要更懂得去帮助别人。假如每一个人在需要帮助的时候都得到帮助,假如每一个得到过帮助的人都记得感恩,假如人与人之间这付出与回报的链条永不中断,那么,人们就永远生活在爱的链条中,那时,人间就会如天堂般美丽!那时,人间便处处充满温情,而人生则时时都会相遇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