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资助>>资助信息>>正文

我的未来不是梦之母爱无言

2011年01月22日 00:00 | 来源:学生处 | 查看:

 

母爱无言

胡孟卿

亲爱的祖国:

您好!作为一名农村来的孩子,我能够来到美丽的南国大都市广州求学,对您充满无尽感激。

我出生在一个贫穷的六口之家,爷爷奶奶年过六旬,大病小病不断;爸爸是一位乡村教师,一个月2000元的工资维持着一家六口的生活,沉重的担子,压在他年轻的肩上,使得还未半百的他头发早已现光明;妈妈是一位地道的农民,一年四季不仅要照顾几亩田的庄稼,更要给我们这一大家子洗衣做饭,不辞辛劳;人人都说妹妹是“捡来的孩子”,打从她一出生,似乎就预示着她有着一段比别人更艰辛的路要走,妈妈在怀她的时候,仍需挑着一百斤的担子来往于田地间,搞得瘦骨嶙峋,严重营养不良,妹妹是腊月出生的,出生时裹着棉衣棉裤的她才只有四斤半重,出生后不到一个月不知道吃奶,不知道哭,不知道笑,急得妈妈直掉眼泪。幸亏村里有一辆可租用的三轮车,爸爸连夜雇着这辆车把妹妹送到了医院,输液在手脚上全找不了经脉,只能从头上来扎针,爸爸妈妈看在眼里,痛在心里。终于老天是仁慈的,他把妹妹还给了我们,正是这样,她从小体弱多病,抵抗力差。现如今,年满十四周岁的她正读初中,虽然她挺好学,但终究因为先天的种种原因,她的成绩总是那么不尽人意,也许在爸爸妈妈心里,妹妹的健康比什么都重要,也就没对学习有太多要求。我是家中的长女,正因为妹妹这样,我成了家人的唯一希望,我一帆风顺的经过了小学、初中,但是不幸还是降临到了我的身上,高二的时候我身患肾结石,荒废了差不多一年的光阴,再加之本身勤奋不够,2008年,当祖国上下都在为奥运会而欢腾的时候,我却一个人躲在补习的教室里暗暗的哭泣。有失败才会有动力,补习这一年,我们几乎倾注了所有,爸爸作为一名知识分子,他坚信只有走出大山,才会有更好的明天,因此妈妈放弃了务农,来校陪读,爸爸也频繁的来往于学校和家之间,我也因此放弃了以前交往甚多的朋友,默默孤独地奋战了365天,虽没有古人头悬梁、锥刺股的热情,但却能够充分利用每一分时间,按时作息。终于皇天不负苦心人,2009年我顺利考中,来到了心目中向往已久的城市——广州。

填志愿时满心欢喜,可接下来又得为学费发愁了,广州是一个国际性大都市,生活消费水平可想而知。3800元的学费,750元的住宿费,还有月生活费等其他费用该从哪来?我们顿时傻眼了。幸好,随同通知书一道寄来的还有办理助学贷款的有关事项,这对我们这么一个农村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啊!就这样,爸爸一会跑村里盖章,一会找镇长签字,贷款的事终于基本完成。

9月3日,满载着家人的期望,我和爸爸坐上了南下广州的火车,说句实话也不怕笑话,这可是我第一次坐火车呢!当时有种说不出的骄傲。次日,当我们坐着校车来到仲园的时候,安置好之余,我们把全部精力瞄在了学校关于助学贷款的摊位上,以为把所填的那些资料交上去就行的我们大错特错了,在职人员却说他们只是宣传作用,具体的应该归各院系去整理贷款情况。大家都知道作为一流城市,广州的消费水平可以说是内地城市的好几倍,正是因为这样,爸爸没多停留,坐上了9月5日的火车北回家乡,并嘱咐我要把助学贷款的资料交给辅导员手里。

随着军训的正式开始,一年都没发作的肾结石突然发作了,疼痛难耐。我被师兄师姐送去了海珠区第一人民医院,在家里只需360元的碎石费用一下子变成了1200元,昂贵的费用让我手足无措了,我该怎么办?打入卡里的资金已全部充当学费,身上的资金因为交书本费也用的差不多了,打电话回家爸爸妈妈的声音也低沉了许多,我到底该怎么办?好心的助班师兄知道我的难处帮我垫了所有的医药费,并告知不用急着还。和蔼的系主任曾教授私下与辅导员谭老师相商,把碧桂园老板杨国强先生的资助大学生的本系一个名额让给了我,仲明助学金虽然是要还的,而且只有3000元,但对我来说比什么都重要,至少爸爸妈妈暂时不用为医药费发愁了。

在仲园,凡申请助学贷款的同学学校都会在饭卡上资助2000元。说起来蛮骄傲的,助学贷款、助学金的所有钱于今年上半学期全部到位,卡上也因此多了7600元现金以及2000元的吃饭费用,通过省吃俭用,一个学期我没向爸爸妈妈要一分钱,卡上还有剩款总计6800元。虽然数目不是很大,但毕竟下半年的生活费用又有了着落,至少作为大学生的我能够利用国家提前给的资助完成学业,无需家人还为我发愁。

我不是富家子弟,我只是来自大山里的孩子,我知道挣钱的不容易,为了它,爸爸得拼命工作,妈妈得为了自己的摊位和城管理论、和其他摊主争吵,本应享受天伦之乐的爷爷奶奶重新拿起了锄头……一切的一切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像我们这种贫困家庭,国家以其独特的方式让我们能够像有钱人家的孩子一样到理想的大学求学,与他们享受着同样的待遇。

祖国妈妈,你用无声的语言在我们困难的时候帮助了我们,你用宽容的爱心给了我们又一次新的生命,让我们能够在更高的学府里深造,在更宽广深奥的知识的海洋里翱翔,在这里,我们无言以对,在我们内心深处,除了感激,还是感激;除了感谢,还是感谢;除了感动,还是感动。

有人说:“办理助学贷款是一件难以启齿的丑事。”我却不以为然。在我心里,我认为这不仅是一种责任的表现,更是一种自信的透露。办理助学贷款,是对家人的承诺,是对贫穷的认可。有勇气去承担家庭的困难,才是真正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所为。

我们肩负着21世纪的重担,我们承载着新世纪的希望,有人说“吃苦的孩子早懂事”,不错的,我们在成长的过程中提前享受了国家的关怀,走的路也比其他人艰辛。对爸爸,对妈妈,对爷爷,对奶奶,对自己的同胞兄妹,我们有着别具一样的感情,对祖国,对政府,对党,我们有着超乎常人的热情。正因为如此,我们才能够更加坚信的说:我们绝不会让祖国失望!正如中国有句俗语所说:“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贫穷不是罪恶,吃苦更是老天对我们的磨练。我们不是纨绔子弟,亦不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公子哥、阔小姐,我们有的仅是能吃苦,会耐劳。我们没奢求豪宅,开好车,只希望通过我们勤劳的双手造就属于我们的晴空碧日。在那里,有我们永不泯灭的梦想,有我们唇齿相依的亲人……

祝祖国妈妈永久不衰,繁荣昌盛!

此致

敬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