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资助>>资助信息>>正文

我的未来不是梦之一位贷款学生的感言

2011年01月11日 00:00 | 来源:学生处 | 查看:

 

一位贷款学生的感言

(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081班 莫妙珠 200810334118 )

“助学贷款”铺平了我的大学路,没有人知道这四个字对于我的意义有多么的重大,可以说,它——改变了我的一生!

家庭贫困不是我们希望的,不是每一个人一出生就含着金钥匙。我们的父母贫穷,不是他们不努力,而是没有文化。他们吃苦劳累了一辈子,却不想要自己的儿女继续受苦。看着父母在开学东奔西跑的往亲戚家筹钱,把家里值钱的东西都变卖了,供我上学。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父母省吃俭用都要支撑我读下去,要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到他们以前没有办法到达的地方。用他们的话说:“他们这一辈子的操劳都是因为小时候没有读过书,没有文化,活该受苦一辈子。”也是这个信念,让他们始终咬着牙根,供我读完了高中。当一纸录取通知书来到了我们家门前的时候,我父亲一辈子没有流过泪,此时也湿润了眼眶。

家中本没有多余的钱财,父母含辛茹苦的把我养大,给我读书的机会,让我取得了录取通知书,可是一个大坎却拦在我们的面前。这次大学的学费不再是几百一千,而是几千一万!整整翻了十倍。想起每年东村走,西村跑的筹钱,好不容易才有几百,这次却上万,父母一下子就懵了。在他们看来,大学的学费就算比高中高,也就一两百,毕竟小学和初中,初中和高中,也就相差一两百,怎么想到大学竟然整整高了十倍!

临近开学,父亲一脸严肃的叫我来到他的房间。我记得当时母亲在一边哭红了眼,只是看着我不说话。父亲压低了声音,仿佛用尽了全身的力气,缓缓的说道:“女儿,爸妈没本事,你这书……就甭读了!”我当时很震惊,我已经把所有的东西都收拾好了,父亲也一直都给我希望。我知道,父亲是实在没有办法了,不得不把心中的信仰掩盖,让自己的心彻底的破碎。当时我的心里不知道怎么的就平静了下来。我说,不读可以,不过我想要去学校看一看,就算以后没交学费被赶出来,好歹我也在大学呆过几天。父母答应了,给了我一千多块,没有陪我买那昂贵的车票一起上来,农村人早就学会了独立,他们也不担心。

车子走了大半天,终于来到了学校。我如愿以偿的住入了学校的宿舍,开始了我的大学生活。然而我的心却不平静,因为我知道,我没有交学费,没有交学费,那么就会被赶出去。我不怕丢人,只是怕离开了就再也没有机会回来这里。这个可以改变我人生的地方!十二年苦读得来的机会,难道就要这么放弃!我心里真的不甘心。

担心的还是会来的,那天,班主任终于提起了学费的事情,让我感觉到惊讶的是,竟然还有两三个同学也没有交学费!难道他们也只是想来参观一下?很快,我就知道自己的想法错的离谱了。老师的一番话让我心底的一团火焰腾的冒了出来,扑之不灭。原来!原来,国家早就设立了一个专门保护贫困大学生的政策——助学贷款!

读书期间没有利息!贷款容易!有国家作保证!每一点都是我所需要的!是的,我有希望再次回到这个美丽的大学校,我有机会完成我梦寐以求的学业,我可以不再让父母辛辛苦苦的四处奔波筹钱。我用自己“未来的钱”完此时的梦想,抓住这难得的机会,改变自己的未来!

当我把这一个消息告诉给父母之后,他们都感觉到万分的喜意。村里面人都没有读到大学的,没有人知道有助学贷款这件事。很多父母在小孩没读完了小学就叫出来工作,他们知道自己负担不起那高昂的学费,乡村里面的人穷,不得不把所有开支都算出来。有多少的孩儿因为没有钱而辍学,有多少的孩子每年都出现在工厂那铁皮房下辛苦劳作,却只攒来微薄的工资。他们从事着最低下的工作,仅仅换来一顿温饱!可是他们没有办法,没有知识,没有文凭,他们也只能干这种苦工。这种情况在乡村比比皆是。但是,现在这个情况可以改变了!

寒冷的冬季到了,但我所感受的却是融融暖意。这个冬天,我收到了雪中之炭——国家助学贷款。感受着学校、社会、国家的温暖,冬天里的美丽阳光,暖和着我的脸庞,也温暖着我的心灵。同时也让所有的穷苦的孩子看到了曙光,看到了希望!

从贫寒的家庭走出,背负着学业和家庭的双重压力,求学的艰辛,铭心刻骨。然而国家的资助政策让我不仅圆了学习梦,还让我找到了生活前进的动力和方向!助学贷款对我而言,并不纯粹是金钱物质鼓励,它最重要的本质是给我一种莫大的肯定、鞭策和希望,这些都是金钱难买的!它令我感觉到自己受到的重视,让我感觉到国家对我的重视,我不能退缩,我要前进,在这条道路上越走越远!

可以说我是幸运的,虽然我出生在贫寒的家庭,但是,在这一路上有很多人在帮助我,正是这些关爱,鼓励和支持才使得我没有被困难击倒,反而变得更加坚强,父母的爱让我懂得了对父母要孝顺,国家的助学政策和学校老师的关爱使我学懂得要感恩,要用自己的行动去报答,去帮助更多的人,回报社会。

美国前总统林肯说:每一个人都应该有这样的信心,人所能负的责任,我必能负;人所不能负的责任,我也能负。责任,是一种高尚的道德品质,是一种崇高的精神境界;责任,是一种催人奋进的力量,是一种敢于担当的使命。作为学生,一个深受国家、社会关怀的当代学生,我深知社会、家庭对我的期望:刻苦努力,学习到真本领,成为人才,服务社会,报效祖国。

每当我对自己放松要求时,我就会想到助学贷款,我不能对不起这笔贷款,我更不能浪费了国家的钱财!作为当代学生,应该明确自己的历史使命,把自己的命运前途和国家的命运前途联系起来,牢记“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理论,发愤图强!国家针对学生的助学政策,充分体现了国家对人才的重视和培养,也赋予了国家对下一代的殷切希望。因此,我不能辜负国家的期望!

俗话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虽然我无法选择出生,但是我们能选择改变自己的命运。国家助学政策为我插上了理想的翅膀,使我能更顺利的成才、成长。国家的助学政策,使贫困的学子们感受到了党和国家的关爱和人间的温暖。我相信他们也会像我一样,不忘祖国的恩情。我也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我们的祖国一定会建设的更加美好,我们也会更加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政策,争当祖国建设的中坚力量。

人生中总是不能避免沧桑,但爱心总能给荒芜的沙漠播下新的希望;生活中总是不能一帆风顺,但爱心总能给失落的心灵以坚强的力量。也许只需一滴水,饥俄的树苗就不在枯萎;也许只需一丝暖,受伤的翅膀就偏偏高飞。因为有人伸出双手,多少无望的眼睛从此看到辉煌;因为有人敞开胸怀,多少无助的心灵从此告别悲伤;因为有人献出一份爱,共同托起满天星,无望的眼睛从此看到光辉,无助的心灵从此告别伤悲!

助学贷款就是国家给我们的一份爱,一份关心与重视,让我们大学生可以安心的读书,读好书。这是对我们的一种信任,无形中给予我们前进的力量和方向,让我们在求学路上可以走的越远。

我没有资本,可年轻与自强是我最大的财富。我用年轻来担保我未来的前途,我用自强来见证我的努力。国家助学贷款给了我一个希望,终有一天会盛开累累的金色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