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资助>>资助政策>>正文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刘宇新奖教奖学金管理条例(修订稿)

2011年01月11日 00:00 | 来源:学生处 | 查看:

 

仲字〔2008〕18号

第一条 奖金来源及宗旨

本奖教奖学金是由热心教育事业的香港友好人士刘宇新先生捐资设立的。其宗旨是奖励在教学工作中作出显著成绩的教学人员(含实验员及图书馆工作人员)和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

第二条 管理机构及职责

成立刘宇新奖教奖学金评审委员会,评审委员会成员由学校领导,有关职能部门和教师代表组成。评审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教务处,负责日常工作。

评审委员会的职责是管理、评审、颁发奖教奖学金,负责与刘宇新先生或家属保持联系,确保本奖教奖学金公平公正发放。

第三条 奖励范围及对象

(一)凡在教学第一线努力工作,勇挑重担,开拓创新,工作富有实效的教职工,均有资格参评奖教金。

(二)凡在学校努力学习,成绩优秀,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全日制学生,均有资格参评奖学金。

(三)本奖励活动每年举行一次。

第四条 评奖条件

(一)奖教金

1、优秀教学人员奖

根据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教学质量优秀奖的条款,对从严执教、为人师表,成绩显著的人员择优奖励(见附件1)。

2、教辅人员奖

根据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教辅人员考评要求,对成绩显著人员择优奖励(见附件2、3)。

(二)奖学金

根据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情况和学年成绩择优奖励(见附件4)。

第五条 评奖名额及奖励金额

(一)评奖名额

1、优秀教学人员奖44名,其中:一等奖4名,二等奖13名,三等奖27名。

2、教辅人员奖6名,其中: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3、优秀学生奖60名,其中:一等奖5名,二等奖25名,三等奖30名。

(二)等级金额

1、优秀教学、教辅人员奖分三个等级:一等奖2000元,二等奖1500元,三等奖1000元。

2、优秀学生奖分三个等级:一等奖1000元,二等奖700元,三等奖500元。

第六条 评奖组织方法及时间

各项评奖工作在评审委员会领导下,按各类奖励评选条件,分别由教务处组织推荐优秀教学人员候选人,设备处组织推荐优秀实验人员候选人,图书馆组织推荐优秀图书资料人员候选人;学生处组织推荐优秀学生候选人。

优秀教学、教辅人员的候选名单及材料应在每年6月30日前上报评审委员会;优秀学生候选名单及材料应在新学年的第一学期第四周前报评审委员会。

评审委员会将评选结果报送刘宇新先生,奖教金在教师节发放;奖学金在国庆节前后发放。

第七条 财务管理

刘宇新奖教奖学金的收支由学校财务处专列管理,每年底书面报送刘宇新先生。

第八条 附 则

本《条例》解释权归刘宇新奖教奖学金评审委员会。

附件:1.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优秀教学人员评选办法

2.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优秀实验人员评选办法

3.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优秀图书资料人员评选办法

4.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刘宇新奖学金评选办法

附件1: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优秀教学人员评选办法

为了增强我校的教学工作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激励教师努力工作,教书育人、勇挑重担、开拓创新、为人师表,对作出成绩,符合条件的给予表彰奖励,特制定本条例。

一、评选条件

(一)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有良好的师德,严格执行教师教学工作规范,服从教学工作安排,积极承担和完成教学任务与课程建设工作,近两年内没有出现教学事故(包括考试、监考等违纪通报),上一年年终考核为“称职”以上。

(二)教学态度端正,教育思想正确。在教学中既传授科学知识,又能用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严谨的治学作风教育、熏陶和影响学生,使学生健康成长。

(三)不断充实、更新教学内容,反映学科先进水平,教学内容符合教学大纲要求。选材恰当、概念准确、论证严谨;讲课重点突出、条理清楚,善于启发思维,因材施教,讲授质量高,受到学生好评,近两学期学生评价不低于85分。

(四)注重能力培养,理论联系实际,重视实践教学和技能训练,提高学生动手能力。

(五)重视和参加教学研究活动,结合教学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采用现代教育技术,改进教学手段和方法;重视和参加课程建设工作,与教研室教师共同努力提高课程教学质量,使课程达标创优。

(六)学年内公开发表体现教学质量的教研论文或经验总结。

(七)上一学年度获得过教学质量优秀奖者,除作出新的突出成绩外,一般不再参评。

二、评选程序

(一)各教研室召开本教研室教师会议,根据一年来教学工作情况与评奖条件,由教师提出申请,教研室评议并推荐出教学质量优秀教师候选人。

(二)各院(系、部)院长(主任)召开教研室主任会议,对推荐的教学质量优秀教师候选人进行评议,按分配名额确定本院(系、部)推荐教师名单,并核实评奖材料。将推荐教师名单、评奖材料及公开发表的教研论文(复印件)一起交至教务处教研科。

(三)由学校评审委员会对各院(系、部)推荐教师进行评议,差额评选出优秀教学人员奖一、二、三等奖的获得者。

三、本办法解释权属教务处。

附件2: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优秀实验人员评选办法

为加强实验技术队伍的建设和管理工作,调动广大技术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励实验人员努力搞好实验室建设工作,提高我院的实验教学质量和实验研究水平,特制定如下条例。

一、评选对象

从事实验教学辅助工作的工人、实验人员(含公共仪器室管理人员)。

二、评选条件

(一)服从教学工作需要,严格执行教学工作规范,积极承担和完成实验教学任务和实验室管理建设工作,年度内在用电、用水、防火、防毒、防盗和仪器设备使用中没有出现事故,年度考核为“称职”以上。

(二)热爱本职工作,依时上下班,坚守岗位,积极配合教师,做好各项实验准备,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认真的工作态度熏陶和影响学生,为人师表,教书育人。

(三)加强学习,注重运用实验教学的新理论、新知识和新技术,钻研实验教学方法、技能和技巧,积极参与实验教学研究和改革,协助教师不断提高实验教学质量。

(四)根据实验教学的需要,不断完善实验条件,规范实验室管理,做到仪器设备布局合理,摆设整齐;能及时排除仪器设备故障,保持完好状态;仪器设备使用、维护、维修、保养后应及时记录;实验室定期整理打扫,保持清洁美观;每学期末全面清查物资,做到帐、物、卡三符合。实验室综合检查在良好以上。

(五)近两年内公开发表体现一定水平的实验教学改革论文或经验总结(内容限于实验室建设、实验技术改革、实验教学方法等)。

根据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实验人员年度考评的要求,每学年进行考评一次。

三、评选办法

1﹑实验员写出实验教学工作书面总结。由教研室任课教师填写《实验员工作情况考核表》,考核评分后密封交实验管理科。同时,各院(系、部)实验室主任主持召开实验员工作总结会议,并根据评选条件,对实验员进行量化评价,推荐出本院(系、部)优秀实验员参评者1名,将参评材料送交实验管理科(包括工作详细记录、论文等)。

2、设备处主持召开各院(系、部)实验室主任会议,对实验员申报材料进行核实和评价,初评出4名正选和1名候选优秀实验员名单,报学校评审委员会评审。

四、本办法解释权属设备处。

附件3: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优秀

图书资料人员评选办法

一、目的意义

为充分调动我院图书馆资料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提高图书资料业务队伍整体素质,弘扬敬业奉献精神,以创造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的竞争环境,确保我院图书资料工作各项任务圆满完成,特制定本条例。

二、评比的内容和条件

参照学院和“图书馆年度考核办法”,根据“刘宇新奖教金”的基本条件,从德、能、勤、绩四个方面进行综合考核,评选出优秀者。

(一)政治思想

基本条件: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自觉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积极参加政治学习和各项公益活动,遵纪守法,服务育人,关心集体,团结协作,遵守图书馆工作人员守则,符合上述条件者,参照下列条件评分:

1、无违反校纪、馆纪现象,政治学习全年无缺席,具有敬业精神,热爱本职工作,责任心强。(15分)

2、无违反校纪、馆纪现象,政治学习全年无缺席,安心本职工作,责任心较强。(12分)

3、无违反校纪、馆纪,政治学习全年缺席不超过两次。(8分)

(二)出勤情况和工作态度

基本条件:自觉执行学院和图书馆制定的考勤制度,按时上下班,无旷工记录,热爱读者,树立“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服务思想,热情为读者服务,符合上述条件者,参照下列条件评分:

1、全年病事假累计不超过两天,依时上下班,坚守岗位,不串岗,工作主动、热情、服务效益好,受到读者一致好评。(25分)

2、全年病事假不超过四天,基本依时上下班,偶有迟到现象,但全年不超过六次,服务态度较好,没有同读者发生争吵现象,努力满足读者要求。(20分)

3、全年病事假累计不超过六天,服务态度较好,没有同读者发生争吵现象,能主动为读者服务。(15分)

(三)业务水平,工作能力和研究成果

基本要求:掌握一定的图书情报业务基本理论,有较熟悉的业务操作技能,适应工作需要,胜任本职工作;钻研业务,不断提高业务水平,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学术研究。符合上述条件者,参照下列条件评分:

1、业务能力强,具有开拓、创新精神,不断深化业务工作,拓宽服务面,在本岗位积极实行科学管理,取得明显成效,为图书馆深化改革作出了贡献。(25分)

2、业务能力较强,能胜任本职工作,具有一定的开拓进取精神,在本岗位上能运用科学管理,工作效率高。(20分)

3、业务能力较强,能较好地适应本岗位工作,顺利完成工作任务,工作效率较高。(15分)

研究成果附加分:

年度内在国家级正式刊物上每发表一篇学术论文加5分;在省级正式刊物上每发表一篇论文加3分,在省级学术会议和地区级刊物上每发表一篇论文加2分,在正式的内部刊物上发表论文加1分。(此项加分最多不超过10分)

(四)工作业绩

基本条件:能自觉执行有关业务规范和细则,工作质量符合要求,较好履行本岗位的职责,完成本岗位的工作任务,符合上述条件者参照下列条件评分:

1、在业务工作中能严格按照有关业务规范和细则进行,工作质量好,出色完成本岗位的工作任务,完成工作量超过定额指标。(30分)

2、在业务工作中能自觉执行有关业务规范和细则,工作质量好,本岗位工作基本无差错,完成工作量达到定额指标。(25分)

3、业务工作能自觉执行有关业务规范和细则,工作质量符合要求,差错率控制在许可范围内,完成工作量达到定额指标。(20分)

三、奖励办法

1、根据考核结果按综合分计:90分以上者可作为优秀图书资料人员候选人。

2、凡在学院教职工年终考核中被评为优秀者,可列为本条例奖的候选人。

3、图书馆组成评审小组评出刘宇新奖候选人2名,学校评审委员会审定。

四、本办法解释权属图书馆。

附件4: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刘宇新奖学金评选办法

刘宇新奖学金是由热心教育事业的香港友好人士刘宇新先生捐资设立的,其宗旨是奖励德、智、体全面发展,立志献身农业的优秀学生。为了做好刘宇新奖学金的评选工作,根据我校实际,特制定本评选办法。

一、刘宇新奖学金奖励对象

刘宇新奖学金奖励对象为我校本科二年级以上(含二年级)学生中特别优秀的学生。

二、申请条件

1、思想积极上进,道德品质优良,诚实守信,热爱公益事业;

2、自觉遵守国家法律和学校规章制度,举止文明,无违纪现象;

3、学习勤奋,努力钻研,上一学年平均学分绩点与本专业同一年级的学年平均学分绩点之比(计算公式如下)居本专业年级前5名,上一学年体育平均成绩达到75分或体育健康监测成绩达标,无不及格科目。

计算公式:P=A/S

其中:P为刘宇新奖学金比值

A为学生学年平均学分绩点

S为本专业同一年级的学年平均学分绩点

三、评审程序

1、个人申请

符合申请条件的学生在每年9月15日前向所在院(系)提出书面申请,提交上一学年个人平均学分绩点及刘宇新奖学金比值。

2、年级评议

各班级在辅导员的指导下,成立由班长、团支书、学生党员代表及学生代表组成的年级评议小组,评议小组根据申请人材料及刘宇新奖学金比值的计算公式计算并按刘宇新奖学金比值由高到低排名评议,提出本专业年级3名刘宇新奖学金的初选名单。

3、院(系)审核

各院(系)主管学生工作的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对年级评议小组提出的初选名单进行综合审查,然后从每个专业年级的初选名单中选定1名候选人并于9月26日前统一报到学生处。

4、学校审批、公示、表彰

学生处对各院(系)上报的候选人名单进行复审,提出学校当年刘宇新奖学金获奖学生建议名单(刘宇新奖学金比值为候选人第一至第五名者获一等奖;第六至三十名者,获二等奖;第三十一至六十名者,获三等奖。每院(系)不能超过三人获一、二等奖;并列获奖者,其奖金额度为获奖等级奖金额除以该等级并列获奖人数)。获奖学生建议名单报学校刘宇新奖学金评审委员会审定后,在校内公示5天,公示无异议后发文表彰。

四、本办法解释权归学生处。